新僵尸財經—新僵尸百科
一直看暴財經的讀者朋友們或許知道,對于今年年末的股市行情暴哥一直是處于一種比較悲觀的態度。
不知道是不是暴哥的“烏鴉嘴”發揮了作用,股市最近確實是一直處于跌跌不休的狀態,這可真給暴哥面子。
在股市支持疲軟的情況下,最近股市中出現了一種似曾相識,確有可能前所未有的異象!
什么異象?
如題:僵尸股來了!
所謂僵尸股,是指成交量少的可憐,股價長期處于停滯狀態,不上不下,不死不活的股票。從成交量來看,它們就像是被拋棄的孩子,沒人買也沒人賣。
最近,在A股市場不少股票就出現了僵尸化的現象。
舉個例子,下面這只個股日內走勢類似心電圖,每天的換手率極低,成交量極少。

從K線圖來看,基本上已經是橫著走了,不漲也不跌。
其實此前,在我們中國市場上,僵尸股這個詞最常出現在港股市場。
玩港股的朋友可能都知道,香港之所以僵尸股泛濫,主要是幾方面原因,一方面是香港市場整體的流動性比較匱乏(最近好一些,因為北邊的資金南下,港股的賺錢效應又吸引了一些海外資金);另一方面原因是香港市場股票發行量不少,退市量卻很少,因此存在大量的股票在市面存在;
再有,港股投資者比較成熟,經過多年的廝殺,剩下的都是機構和人精,他們有意的避開在他們看來沒有投資價值的股票。
上面三方面因素共同作用,結果是:股票多,錢少,資金又都去往投資價值比較高的少數股票,這就導致大量的股票沒人要。
給大家舉個例子:下面是暴哥隨機選取的一只港股:看看走勢,幾乎是直線,橫在那里。
(注:隨機選取的一只僵尸股走勢,走勢幾乎就是一條直線。日平均成交量幾萬元,低的時候幾千元。這種僵尸股不鳴則已,一鳴驚人,因為少量的資金就可以拉動股價大幅度的上漲。這正因為這個原因,很多僵尸股也是千股,散戶的屠宰場,如果不明就里的在股價大幅上漲的時候沖進去,可能骨頭都不剩了。而你想逃出來,對不起,沒有買賣,卻都是傷害。)
那么為什么A股會出現僵尸股呢?
在文章的開頭暴哥說過這么一句話,“一種似曾相識,確有可能前所未有的異象”。
之所以說似曾相識是因為,僵尸股批量出現的異象在A股曾經出現過。2015年新韭菜們或許不太清楚,2012年的時候,股市曾經極度低迷。僵尸股在這個階段大量出沒。
當時騰訊財經做過一個專題:股市怪象,僵尸股集體出沒
有一個著名的段子,說森馬服飾被14手賣單砸跌停,網友戲稱圓小散主力夢
當時出現僵尸股的原因很多,主要可能是三點,一個是,2012年之前為了抑制經濟過熱和通脹,多次加息,市場流動性比較匱乏;再有就是當時新股發行量比較大,分流了不少存量資金。第三,和現在類似,2012年左右股市是價值投資的時代,白馬藍籌遠遠跑贏所謂概念股。而白馬們本身資金量是比較大的,在存量博弈的時候,資金扎堆白馬,必然會有大量股票得不到資金的關注,也就出現了僵尸化的現象。
其實說了這么多,大家可能發現,咦?這不和現在股市的局面非常類似嗎?
暴哥覺得確實有很多類似的地方,在資金環境整體偏緊,沒有大量增量資金進入的情況下,資金偏好白馬(用避險或者厭惡風險來形容也可以),剩下的沒有什么業績的中小股票就會進入僵尸階段。
不過呢,暴哥以為如今的股市和2012年時期還是有很大不同。
不同之處主要是兩點,第一,從流動性來說,我們股市的環境越來越開放,尤其對于外資引入方面相比于2012年來說新增了很多機制,比如滬港通、深港通開通了,A股還納入了MSCI,這些因素意味著A股外來的給養會變多,資金不再拘泥于本土。
而內部方面,整體利率環境要優于2012年,且養老金、社保等等資金逐步進入股市也是2012年不具備的條件。
第二,2012年之后,曾經因為股市低迷暫停過IPO,暴哥以為這一次可能不會出現暫停的情況。因為我們對資本市場的重視程度前所未有,甚至提出了資本強國的目標。這種訴求導致,接下來中國為了做大做強資本市場,勢必會持續的完善股市上市和退市制度,充分發揮股市的融資功能。也就說新股不會停。
在這兩個不同點的作用下,股市會發生什么呢?
長期來看,A股可能出現類似港股化的趨勢。一大波沒有長期投資價值的企業,會淪為僵尸股。如果我們的實際退市執行結果和香港市場類似(考慮到我們中國的國情,即使退市制度完善,也不見得退市率就會多高),那么僵尸股的出現其實等于是股市自我調節機制的結果。
而僵尸股的大量出現,并無妨礙股市走高,股指會在優質企業的作用下,在資金更多的集中于優質企業的作用下持續走高。
如果暴哥對于股市長期的判斷準確的話,那么作為投資者,長期來看,我們也必須及時改變自己的投資偏好。
最后暴哥想說,不少人認為港股正在A股化,但A股何嘗不是變得港股化呢?最終兩地市場很可能越來越像,無論是估值還是投資偏好都將趨于一致。優質股票才會有溢價,所謂題材股概念股的市場則可能會越來越小,并逐漸淪為僵尸概念股。
切記,遠離僵尸股!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