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訊
  • 視頻
  • 焦點
  • 娛樂
  • 文化
  • 財經
  • 首頁 > 美食 > 美食菜譜 > 正文

    老酵頭發面做燒餅全過程;自制老面酵頭

    老酵頭發面做燒餅全過程;自制老面酵頭

    對于一個吃貨來說,兒時的清明節跟著老師去淮塔掃墓就是春游,就是可以放肆地吃零食的時候。頭天晚上會激動得睡不著覺,裝滿書包的零食很仔細地整理了一遍又一遍,哪樣都舍不得提前吃,必須要到達目的地,且圍坐在草地上才能放開享用那些美食:煮雞蛋、果丹皮、甘草杏、面包,火腿腸、、、、尤其面包夾火腿腸,感覺那就是人間極品美味,微微的甜咸相搭著在唇齒中激蕩,可口難忘。

    為了尋找兒時的味道,今兒自己用老面發酵法做了火腿腸夾面包。

    老面發酵是以前沒有酵母粉時,老輩人做發面的食物都是用自己上次做饅頭時留下的一個生面團,或者就去外面燒餅攤買人家一個面團來當做發酵引頭,跟面粉、水和在一起就能做白白胖胖的發面大饅頭了。

    以前沒塑料袋也沒冰箱,酵頭就放碗中找一個角落擱著,干了不怕,冰天雪地時凍的梆硬也沒事。需要用時將它放溫水中洗洗后泡軟,或者趁干就掰碎加水泡成面糊,這樣就能用來當發酵引頭做出極好的發面食品。在現代人不斷糾結酵母粉會不會被燙死或者凍死的時候,老面的酵母菌要比現在的發酵粉皮實多了,經歷過嚴寒酷暑的考驗后還都能用,真是活性強大。

    做老面發酵的食物,發酵時間要比用酵母粉的時間長,很慢。稍不留神面團還易酸,所以一般都是在一發后要在面團中加點食用堿揉勻,1到2克就行,讓酸堿默契中和,這樣就能保證面包的最佳口感。小時候最喜歡吃堿大的饅頭,顏色越黃越好吃。

    【腸仔包】
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  原料:

    A:老面團50克,高筋面粉250克,白糖40克,牛奶120克,雞蛋1個;

    B:無鹽黃油25克。

    配料:小香腸6根。

    做法:

    1.老面團提前從冰箱中取出解凍。

    2.將原料A全部放入面包機,加入柔軟的老面團。

    3.揉成面團后放入黃油繼續揉至面團能拉著撐出薄膜。

    4.然后蓋上面包機的蓋子讓面團做第一次發酵。

    5.在發酵好的面團中加入1克食用堿,提前用幾滴水化開的,然后再揉面5分鐘,在揉勻面團的同時也消去了氣泡,揉好后取出醒面10分鐘。食用堿,大小超市都買得到。

    6.然后將大面團分成同等量的小面劑子。這個時候要記得留一個面團,用保鮮袋包裹著放冰箱冷凍,下次再做面包或者饅頭時提前拿出來解凍就可以當發酵引頭了。

    7.取一個面劑子搟開成圓形薄片,上面放一根小香腸。可以在面片上薄薄刷一層水,這樣結合的緊密,香腸周圈就不會像我做的那樣有空隙了。

    8.順勢包裹著香腸卷起面片即成腸仔面包坯。

    9.將腸仔面包坯擺入烤盤中做二次發酵。

    10.發酵好的面包表面刷一層全蛋液,然后150度15分鐘烤焙至顏色微黃即可。

    用老酵頭發面,里面除了有酵母菌外,還有乳酸菌和醋酸菌。乳酸菌參與發酵面,使得面團有一種乳香味,而單純用酵母粉,因里面沒有乳酸菌,也就沒有乳香味了。蒸烤煎出來的東西,不如前者香。但用老酵面,要兌堿,用堿中和酸,不然酸味大不好吃。然而用堿,堿會對面粉中蛋白質造成一些損失,不過這種損失可以忽略不計。

    備案號:贛ICP備2022005379號
    華網(http://m.fshsdq.com.cn) 版權所有未經同意不得復制或鏡像

    QQ:51985809郵箱:51985809@qq.com